哪有那么多同行人,不过是遇见了,然后一起慢慢走。

© 苏氏阿十七
Powered by LOFTER

【all执】旧江陵(十五)

蹇执·衙寨卧听萧萧竹(二)

6.

到了住处,执明放下行李坐在一旁的椅子上。蹇宾坐在另一边,没有说话,反倒是执明先开的口。

“鲤城,这是怎么了?”

执明一肚子的疑问,鲤城位处要到,来往行商络绎不绝更是有大河之水流经,绝不会是现在的这个样子。

“大涝之后便是大旱,经一年的干旱导致颗粒无收,不单是鲤城,周围越来越多的流民进来,况且北边都在打仗,估计大多数都是想往南走,但这南方哪里能收留这么多的流民。”

“那......那个小女孩。”小女孩水汪汪的眼睛里的渴望和挣扎,本就不该属于她这个年纪。

“那也是饿的没有办法了,一家好几口的嘴等着喂。不光这一家,好多有适龄的不只是姑娘,都来做这种生意。”想了下,“记住,财不可外露。不然今天的事,就没这么好脱身了。”

“嗯。那,你们这是?”

“我们要一路向北,去往平城前线,你呢?”

执明攥紧自己的衣袖,脸上挂着很淡的笑容,眉间却是浓郁的悲伤,“江陵。”

蹇宾一看,便不在多问,“顺路一截,一起走吧。”

7.

执明跟着蹇宾一路往北走,这其中还是有不少的人向北行,一群人也都是灰头土脸。执明舔了下发干的嘴唇,四周看去,心里难免觉得奇怪,快走两步,走到蹇宾边上问他。

“为什么这人群里,多见是青壮年,其他的人呢?”

蹇宾环顾了一圈四周,压低头上的帽子,“青壮年有力气,好行走,老人、小孩根本没办法支持这么大的消耗,况且,多一个人,就是多一张嘴多一份口粮,不值得。”

抬头看着不远处,像是有村落的影子,指挥下去,“前方像是有村落的样子,到时候整顿片刻,再继续赶路。”

“是。”

8.

俞家村。

流民不愿过多的停留,许多人都是继续的往前走,执明蹇宾一行人走进了村落,但村落里面的氛围,让执明本能的害怕。

村落里的人,少见老人,连小孩都难见到几个,穿过村里,还能看见开张的肉铺。屠夫盯着一行人,手起刀落一块肉就从骨头上剃了下来。

这时,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从屠夫后面的屋子里跑了出来,手上绑着麻绳,脸上的灰糊着泪,一头撞进了执明的怀里。一看有外来人,连忙跪下来磕头。

“求求你,救救我,救救我,我一定做牛做马报答你,求求你,求求你了。”头一直磕在地上,红了一片。

屠夫一看小女孩跑了出来,握着屠刀从铺子后面走了出来,有个夫人也从房间里快步跑了出来,手里也握着一把尖刀,嘴里还喊着让这个屠夫拦着小孩的话。一出来就看清了眼前的局面,见两人都握着刀,后面有好几个人也都举起了枪。

9.

小女孩还在哭,求执明救他。执明连忙将人扶起身,执明腿上不方便使力,不能将姑娘抱起。

执明再傻,也能看清眼前的局面,如果自己不将小姑娘护下来,估计这小姑娘就会死在这些人手里。

对面的两个人,一看这群人手里有枪也不敢贸然向前,只好笑着对小姑娘说,“二丫头,过来,别弄脏了大人的衣服,乖。”

二丫头摇着头,死死抓住执明的衣服,身体颤抖在执明怀里。妇人一看,刀尖指着二丫头,“死丫头,还不给老娘滚过来,麻溜的。”更想走上前,伸出手,抓二丫头的胳膊。

执明侧开身,阻止了妇人的动作。

“大人,这可不太妥当吧。”

执明叹了口气,手轻抚二丫头的头。小声的安慰,“别怕。”

又对着那妇人冷言,“开价吧。”

10.

执明最后用随身的几个馒头和肉干买下了二丫头。一行人快速离开了村落,执明手里带着二丫头,怀里抱着一个小布包。

走出后,才就地一行人休息,执明这才好好打量二丫头。

蹇宾坐在执明旁边,问二丫头,“二丫头,你是被卖去给那对夫妇的吗?”

二丫头抱着自己的包,摇了摇头,小声道,“那就是,爹爹和娘亲。”眼睛里泪水又蓄了上来,不敢哭出声,“我不想死,爹爹带着弟弟出去了,娘亲将我绑了起来,弟弟哭,过一会就不哭了......血,爹爹说将肉,肉卖出去就有吃的了。”

蹇宾心里已经猜到了大概,执明脸上也是白了一边,不少跟着的人也听到了,淬了口口水。

“说,说让我不要害怕,我也不会挨饿了。”执明将二丫头揽进怀里,让二丫头在他怀里放声哭泣。

是什么样的遭遇,让亲生父母对自己的幼子幼女痛下杀手,只为了不挨饿,为了熬过这日子。又有多少个家庭,是这样亲手屠去了亲人。

“别怕了,都过去了。”轻轻拍着二丫头的背,“从今天起,你叫双筠,跟我姓,就是我执明的女儿了。”子煜啊,你看,我可是也有女儿了,要和我一起去江陵,好好看着钧天。

这样的钧天,真的是大家想要的吗。

蹇宾看着抱在一起的两人,没有说话,只是不自觉的放软了目光,没有杀伐果决,柔的像是里面有潭水,偶尔泛起涟漪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1 )